揭開「印花設計節」元年 台灣設計館「看不見的孔雀」40位設計人同場爭艷

文章來源:TAIWAN DESIGN CENTER

「台灣印花設計節—看不見的孔雀」6月11日在台灣設計館05、06展區登場,邀集包含曲家瑞等40位國內外頂尖創作者攜手展出,跨越服裝、壁畫、插畫、包裝、面料、產品等多元領域,透過作品呈現印花豐富面向,帶領觀眾進入繽紛的花樣世界。 

印花設計在全球各地備受喜愛,國內相關應用技術與商業模式亦逐漸成熟,台灣設計館為展現本地創新能量與藝術魅力,本年度特別規劃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,邀請「自由人藝術公寓」總監顏寧志擔任策展人,預計打造為每年一度的設計盛事。首屆分為「邀請展」與「徵件展」兩個展區,為台灣印花領域注入嶄新活力。 

啟發無限想像 印花不只是印花

策展人顏寧志才華洋溢,跨越時尚、藝術、插畫等多元領域。不僅擁有個人服裝品牌,一手擘畫「台北插畫藝術節」,亦曾擔任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,是近年極受矚目的策展新銳。顏寧志指出,「印花設計」的特殊之處,在於透過排列與色彩,將一個簡單純粹的元素,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無限花樣世界。而圖紋創作源自於原始部落的圖騰信仰,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,具有凝聚集體意識的意涵。然而在現代社會中,「圖騰」的意義已漸趨個人化,也開始轉換成「商標」與「印花」等各種商業應用,體現出不同的價值。 

「印花創作」蘊含無限的文化意象,以及無窮的創造能量,不僅止於滿足商業應用需求;本展希望藉由策展思考與設計,拓展每個人對於「印花」概念的想像力,未來激發出更多創新精采的創作與應用。 

▲ 台創中心董事長張基義(左五)與策展人顏寧志(左六),一起與參展藝術家合影。

呼應印花設計發展脈絡 「看不見的孔雀」喚起好奇心

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首屆以「看不見的孔雀」為命題,呼應「印花設計」的發展脈絡。孔雀在所有動物之中,自身印花特色既顯眼又具代表性,符合了繁複多元的印花樣貌,身上的羽毛直橫交錯,也像布面織紋一樣錯落。 

策展人試圖提出一個概念:即使一隻「隱形的孔雀」站在我們眼前,我們仍能透過想像力感受孔雀的色彩與圖紋,因為這些意象已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裡;這也是印花圖案在這視覺衝擊的年代,所擁有強大的影響力,帶給人們永不褪色的印象。 

▲ 策展人顏寧志邀請7位藝術家與徵募33位創作者,展現多元印花技法與豐富面向。

邀請展:原來印花可以這樣玩!頂尖創作人同場爭豔玩創意

位於台灣設計館05展區的「邀請展」,策展人邀請7位不同領域的創作者。每一位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皆享有高知名度,各自提出獨特見解詮釋「看不見的孔雀」。本屆展覽主視覺是由五七(吳騏)量身打造繪製畫作,形塑出一隻華麗雅緻、專注縫紉的孔雀意象,帶給民眾無限的想像空間;再邀請設計師沈彥霖以此插畫發展主視覺,嘗試以不對稱性與重複性的大膽排列組合,加上強烈的螢光色彩,構築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視覺設計。

▲ 本展主視覺,由設計師沈彥霖運用五七插畫元素發展創作。

走進展館,映入眼簾的是服裝設計師李嘉泉全新概念性系列,他從五七插畫抽取素材,拆解重組成印花服裝創作,以絕妙配色與訂製服造型,呈現令人驚嘆的精湛工藝。接著6個獨立展區,依序看到當紅插畫家五七、知名藝術家曲家瑞、泰國人氣繪師GONGKAN、印花設計藝術家Eszter(陳純虹)、香港時尚新銳林雅儀、愛馬仕御用壁畫家紀人豪等創作者的印花藝術作品。每一位創作者皆展現創作功力及圖紋創玩技巧,讓觀展貴賓頻頻大呼:原來印花還可以這樣玩!

▲ 服裝設計師李嘉泉抽取五七插畫元素,創作全新印花服裝系列。
▲ 當紅插畫家五七以「看不見的孔雀」創作插畫,也尋找自我與孔雀之間的連結符號。
▲ 曲家瑞以花花世界為主題,展示藝術創作。
▲ 紀人豪為展覽現地繪製壁畫,以鳥靈與人類的故事作為靈感。
▲ 印花設計師陳純虹認為印花無所不在,此次創作主題為The Funny Mind。
▲ 泰國設計師GONGKAN以印花創作展現「光明與黑暗」。
▲ 香港時尚設計師林雅儀以印花創作探討內心深處的想望。

徵件展:國內最大規模印花展演,33位老將新銳聯袂展出

為了讓觀眾一次飽覽當代印花創作能量,台灣設計館再開闢06展區作為徵件舞台,邀集主題內容符合「動物」、「圖騰印記」的印花創作。由於不限年齡、國籍、媒材及藝術形式,吸引了來自日本、港澳、馬來西亞等地上百位創作者投件。最後從數百件送審作品中,精選出33位優秀創作者參展。

展出作品打破形式界線,從藝術創作、織品面料、產品素材到影像設計,包羅各種面向。而參展者從畢業不久的潛力新秀,到卓越的資深設計師,展現不同創作階段的思考風貌。其中最資深的參展者為90歲藝術家曾鳳麗,其創作歷程充滿傳奇色彩;另有傳承百年布莊的文創品牌「錦源興」,亦特地從台南參與展出。徵件展呈現印花技法多元,帶給民眾一個既有台灣特色又富有國際觀的視覺饗宴。

▲ 本區集結33組創作者精湛作品,突破印花應用想像。

講座與策展人導覽 歡迎民眾踴躍報名

台灣設計館是一個設計創作和知識的交流平台,宗旨為推廣全民生活美學。培植具有潛力的策展新銳,打造具原創概念的設計展演,未來預計到更多地方展出。「台灣印花設計節-看不見的孔雀」自6月11日至9月22日於台灣設計館05、06展區展出,歡迎民眾前往參觀。展覽期間也特別規劃講座與策展人導覽。相關資訊請密切關注松菸口官網最新消息及台灣設計館粉絲頁

展覽資訊

時間|108.06.11 – 09.22 每週二至週日 09:30 – 17:30 
地點|台灣設計館05、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
售票|150元(全票)/100元(學生、團體票)
FB|台灣設計館粉絲頁

邀請展

曲家瑞吳騏 57陳純虹 Eszter Chen紀人豪李嘉泉GONGKAN(泰國)、林雅儀 ZLISM(香港)

徵件展

江采容、Claudia_.W、蔡于絜圖案設計工作室、李毓倫、茚 YinTaiwan、陳德禧 Andre Teh-hsi Chen、纏絲、SEW INCORPORATION、何家興 / 好耘設計工作室 、蔡詠涵、簡翊家、露台上的波麗、施榮傑 IVANSHIH、吉文考古、蔡m、傑瑛藝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(陳亮運)、郭韋宏、Yuya Liu、Huyu、吳英鸞 / 菊月設計、宋芳穎、BLACKSEASON、Sybil-ho 設計工作室、VILA PENG、Taniuba’s House、星野森 Xingyesen、張昀祺 Kuroi-T Design、錦源興 Gímgoânheng、曾鳳麗、小積 こつw(Kotsuw)、 一氏夫婦Escouple、熱巧克力、邱哥的動物農莊 Chester Chiu Art 

辦理單位

主辦單位|經濟部工業局 
執行單位|台灣創意設計中心 
策展單位|自由人藝術公寓 顏寧志
視覺設計|沈彥霖
展場設計|丁原生 
影片設計|何芯璐 
形象攝影|張傑 
贊助單位|灣得文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