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19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徵件參展者採訪:露台上的波麗

?「 請跟我們介紹一下您這次的設計靈感吧。」

這次在台灣印花設計節展出的有:波麗的universe宇宙側背包–波麗品牌獨立開發,以童趣多彩的水彩渲染,創作的宇宙印花代表二十代女性勇敢探險遼闊宇宙的精神。

波麗及膝裙–展出的兩件代表家鄉新竹的意象。
紫色裙的是”玻璃珠”,”玻璃”是新竹重要的傳統產業,也是為什麼科學園區選在新竹的原因之一。
粉色裙是”薰風”,想保留記憶裡夏天,有聊不完天的朋友和吃不完的冰棒,新竹風吹起來是甜膩的。

”一筆成籤”系列:每天十分鐘的練習想像,觀察生活周遭並創作的印花設計。

 
?「 目前為止,印花紋樣在你的創作裡面,擔任什麼角色?」

印花紋樣是帶領我怎麼認知世界,或是表達情感的創作方式。

印花可以很微觀的、聚焦的在一個物件上, 也可以無限放大、延伸,退後…然後拉開視線。

我喜歡設計重複圖樣的過程是,要能在不同面積、材質、情境下,要能獨特又要讓圖樣們學習團結和諧,創造一個觀者和圖樣都舒適的場域。
 

?「 印花設計技巧是在什麼時間點受到啟發(或什麼人物)?」

最早的印花設計是紙膠帶,那時候設計紙膠帶圖樣時,也沒想過這就是印花設計。

紙膠帶擁有美麗圖案是一般膠帶沒有的。兼具膠帶特有的無限延伸,剪貼上可長可短也不太殘膠。

單純因為紙膠帶那陣子很新鮮流行,本身也喜歡文具的我就會想嘗試創作自己的紙膠帶。

而且從2015年第一款紙膠帶創作,持續到現在也擁有近50款波麗紙膠帶圖樣了。

 
?「 平時創作時怎麼尋找靈感,像是喝咖啡、看展覽或是看場電影?」

創作的靈感是對自我的探討,遇到真的沒什麼靈感和想法的時候,就是好好的專注的–面對畫紙動筆去畫,就會從辛勤勞動中看到珍貴的事物。

不過回到創作的本身就是”生活”,甚至認為創作者的價值就是”過生活” (過生活好像很抽象對嗎?)

”過生活”不是喊喊口號,要先了解想要過什麼的人生,並為此實踐的過程中,會丟失會成長也會修正自己的部分。

每次看自己的舊作品的時候都有這種感覺呢!

 
?「 目前為止最有趣的印花應用經驗。例如實驗在什麼材質上,或是應用在包裝、居家裝飾等。」

在印花設計上我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,像是設計紙膠帶、服飾、包包提袋…等等。

目前為止,我覺得最有趣是”一筆成籤”系列,原自日本的”一筆籤”(寫詩句的便條紙),”一筆籤”好攜帶和長條的紙張設計,剛好跟表現印花設計的循環很匹配,對於外出創作來說非常方便。

”一筆成籤”系列是我對自己的要求, 每天十分鐘的練習想像–畫畫生活中的人事物,結合手機拍照畫作和背景互相呼應也很有意思!

透過”一筆成籤”系列,我需要更專注觀察生活周遭的樣貌,像是公園校園,或是COSCO、UNIQLO都有畫過。

最常能好好坐著畫圖的時候是吃飯時間,因此累積不少晚餐的口袋名單。

 
▓ 台灣印花設計節 Taiwan Pattern Design Festival
時間 │ 108/6/11~9/22 每週二至週日9:30 – 17:30
地點 │ 台灣設計館05/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

立即線上購票>>>https://reurl.cc/03kRY (←點我搶購)
#線上購票獨家贈送曲家瑞創作限量明信片

更多關於台灣印花設計節>>>https://www.songyancourt.com/events/186
 
 
#台灣印花設計節 #TPDF #TaiwanPatternDesignFestival #看不見的孔雀 #自由人藝術公寓 #PATTERN #PATTERNDESIGN #印花 #印花設計 #印花創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