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19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徵件參展者採訪:吉文考古


 ?「 請跟我們介紹一下您這次的設計靈感吧。」

這次的設計靈感源自於對傳統圖騰文化的禮讚,圖騰文化是歷史洪流的記錄者,透過它可以窺探亙古的生活樣態,而吉祥圖案文化則是透過特定圖案傳遞對於美好的希冀,這次的印花作品以集錦‧吉錦命名,「集錦」代表著印花,因為融入吉祥圖案的元素,所以取其「吉錦」的諧音,透過兩種文化的結合與重新詮釋,試圖傳達印花不僅只是單一面相的圖案,而是深具文化底蘊與祝福意涵的藝術。

 
?「 目前為止,印花紋樣在你的創作裡面,擔任什麼角色?」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設計印花紋樣,創作能夠備受肯定,感到無比榮幸,但目前還不能給予確切的定位,因為印花紋樣在我的創作裡,時而是配角,旋即則是主角,無盡更迭,有著無限的可能。

  
?「 印花設計技巧是在什麼時間點受到啟發(或什麼人物)?」

印花設計是受到Hermès經典的絲巾系列所啟發,Hermès藝術總監Pierre-Alexis Dumas曾說過「圖案看似謎題卻又明晰無比, 簡單卻又豐富,構題明顯卻有玄機暗藏於細枝末節;置於有限的空間裡卻全然自由無束,演繹無盡、創意無限。」就是最好的答案,但在設計技巧的背後更打動人心的是每個作品背後所要闡述的故事,如同Hermès的絲巾一般,方寸間蘊含非凡手藝和傾訴動人故事,正是我所想傳達給觀者的,演繹一個賦有台灣吉祥寓意故事的作品。

  
?「 平時創作時怎麼尋找靈感,像是喝咖啡、看展覽或是看場電影?」

我不會刻意的去執行某些行為來追逐靈感,我認為靈感是源自於生活的真實,因為越是刻意追尋越是束手無策,為了得到靈感的追求是刻意的,是虛幻的,唯有真實的體悟才是最深刻的真切,猶似我常運用於作品中的吉祥圖案也是過往人們生活軌跡的轉換,直面生活,渺小的靈光一閃,拾筆,悉心記下。

▓ 台灣印花設計節 Taiwan Pattern Design Festival
時間 │ 108/6/11~9/22 每週二至週日9:30 – 17:30
地點 │ 台灣設計館05/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

立即線上購票>>>https://reurl.cc/03kRY (←點我搶購)
#線上購票獨家贈送曲家瑞創作限量明信片

更多關於台灣印花設計節>>>https://www.songyancourt.com/events/186
 
 
#台灣印花設計節 #TPDF #TaiwanPatternDesignFestival #看不見的孔雀 #自由人藝術公寓 #PATTERN #PATTERNDESIGN #印花 #印花設計 #印花創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