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19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徵件參展者採訪:茚YinTaiwan,印花設計師宋智皓  


?「 請跟我們介紹一下您這次的設計靈感吧。」

2017年的秋天,我站在漁港旁,一根吸管在海上飄啊飄的,旁邊也有幾塊白色保麗龍塊,一群魚苗在海下來回穿梭,時不時的去戲弄那根吸管,我很好奇,如果我是一隻魚,看到一根條紋相間的物體會是怎樣的想法?常常看到許多關於海洋的議題,不論是環保、氣溫還是澇捕等⋯⋯如果我是一隻魚,多了一顆心的秋刀魚,我會憂心什麼呢?因此,創作了一組關於海洋環境的故事 『 愁刀魚 』。

  
?「 目前為止,印花紋樣在你的創作裡面,擔任什麼角色?」

我所感受生活與文化的記錄者;
故事內容與閱聽者的架橋工人;
色彩與想像的生活智慧王。
 

?「 印花設計技巧是在什麼時間點受到啟發(或什麼人物)?」

2014-2015年日本沖繩與京都、伊斯坦堡與台灣的腳踏車環島。
沖繩島上的柏犬,趴在民居的屋瓦上,立在商家或住家的大門前,或是門上的裝飾塗鴉;中川政七於奈良的販售店,梅花鹿文化符號多元的表現形式,不同品牌的織品印花有傳統有創新,卻仍可看出日本文化的故事與視覺呈現;伊斯坦堡四處可見的裝飾圖樣,不是花亂倒是色彩在生活中的生命力。騎著腳踏車,我想可不可以傳遞台灣豐富的符號,從印花設計中,表現土地的地氣與強韌的生命呢?

  
?「 平時創作時怎麼尋找靈感,像是喝咖啡、看展覽或是看場電影?」
繪本與植物。

  
?「 目前為止最有趣的印花應用經驗。例如實驗在什麼材質上,或是應用在包裝、居家裝飾等。」

與承億文旅的台中鳥日子,太郎藝術聯名房合作,從原本平面的太郎印花設計,除了應用在居家裝飾上,從故事的發展到角色化,發展太郎的繪本、視覺的裝飾圖框與玩偶。

 
▓ 台灣印花設計節 Taiwan Pattern Design Festival
時間 │ 108/6/11~9/22 每週二至週日9:30 – 17:30
地點 │ 台灣設計館05/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

立即線上購票>>>https://reurl.cc/03kRY (←點我搶購)
#線上購票獨家贈送曲家瑞創作限量明信片

更多關於台灣印花設計節>>>https://www.songyancourt.com/events/186
 
 
#台灣印花設計節 #TPDF #TaiwanPatternDesignFestival #看不見的孔雀 #自由人藝術公寓 #PATTERN #PATTERNDESIGN #印花 #印花設計 #印花創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