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時尚大道】〈台灣印花設計節 30世代創「藝」大勢〉顏寧志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

策展人顏寧志認為,「印花創作」蘊含無限的文化意象以及無窮的創造能量。(記者林婷婷攝)
走進「邀請展」展館,映入眼簾的是服裝設計師李嘉泉全新概念性系列。(記者林婷婷攝)

「即使一隻「隱形的孔雀」站在我們眼前,我們仍能透過想像力感受孔雀的色彩與圖紋。」

第一屆「台灣印花設計節──看不見的孔雀 」目前正在台北松菸文化園區台灣設計館展出,策展人顏寧志不僅擁有個人服裝品牌,去年也一手擘畫了「台北插畫藝術節」。身為台中國家歌劇院首屆駐館藝術家,他在去年更跨界首度擔任劇場導演,推出《照妖鏡》劇作,是近年極受矚目的策展新銳。

1985年次的顏寧志,從小就是美術科班裁培下的學院派資優生,但他認為藝術創作不應該被框限於「商業化」或「非商業化」的二元選項裡,於是他的碩、博士學程選擇攻讀時尚與媒體設計,並朝向策展的理論與實踐領域發展,而「印花運用在商業化的可能性」正好是他個人相當關注的議題之一。

「徵件展」主題為符合「動物」、「圖騰印記」的印花創作。(記者林婷婷攝)

顏寧志表示,「印花設計」的特殊之處,在於透過排列與色彩,將一個簡單純粹的元素,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無限花樣世界,他認為「印花創作」蘊含無限的文化意象以及無窮的創造能量,不僅止於滿足商業應用需求,也具有凝聚集體意識的意涵。

顏寧志進一步闡釋展名的由來,「就像我們對孔雀的圖騰印象,既顯眼又具代表性,即使是一隻『隱形的孔雀』站在我們眼前,我們仍能透過想像力感受孔雀的色彩與圖紋,因為這些意象已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裡了。」

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即日起至9月22日於台北松菸文化園區台灣設計館05、06展區展出。

「徵件展」展區,徵集33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優秀創作者。(記者林婷婷攝)


印花不只是印花

本屆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共分為「邀請展」與「徵件展」兩個展區,展區主視覺是由五七「吳騏」量身打造繪製畫作,再邀請設計師沈彥霖以此插畫發展視覺。「邀請展」部分,以服裝設計師李嘉泉的全新概念性系列,做為開場;緊接著6個獨立展區,依序可看到當紅插畫家五七、知名藝術家曲家瑞、泰國人氣繪師GONGKAN、印花設計藝術家Eszter(陳純虹)、香港時尚新銳林雅儀、愛馬仕御用壁畫家紀人豪等人的印花藝術作品。

知名藝術家曲家瑞的作品。(記者林婷婷攝)

「徵件展」則是邀集主題內容符合「動物」、「圖騰印記」的印花創作,不限年齡、國籍、媒材及藝術形式,最後從來自馬來西亞、日本、港澳等數百件來稿中,選出33位不同專業領域的優秀創作者,呈現既有台灣特色又富有國際觀的當代「印花」風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