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元年今日登場,40位海內外創作者邀你看見更多印花不思議

文章來源:DFUN

印花設計歷久不衰屢屢再創經典,在全球都備受喜愛,台灣的商業模式也益趨成熟,由經濟部工業局領軍的第一屆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於今日開跑,邀請了40位國內外頂尖創作者,跨越服裝、壁畫、插畫、包裝、面料、產品等攜手展出,為民眾帶來為期三個月的繽紛樂園。

「印花設計」的特殊之處,在於透過排列與色彩,將一個小元素透過變化,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無限花樣世界,看似繁複多元的印花面貌,往往來自簡單純粹的圖形。

首屆台灣印花設計節,以「看不見的孔雀」命題,呼應了印花設計的發展脈絡,最早的印花設計從「圖騰」發展出來,無論是宗教、社會到商業性質,圖騰一直視為象徵或具有意義的詮釋。而在現代社會中,圖騰的意義已漸趨個人化,開始轉換成「商標」與「印花」發展成各種商業應用,體現出不同以往的價值。

策展人顏寧志試圖提出一個概念:即使一隻「隱形的孔雀」站在我們眼前,我們仍能透過想像力感受孔雀的色彩與圖紋,因為這些意象已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裡,這也是印花圖騰在這視覺衝擊的年代,所擁有的強大影響力 — 帶給人們永不褪色的印象。

此次印花設計展共分「邀請展」與「徵件展」兩個展區,邀請展區此次受邀的7位創作者,分別來自不同領域,在各自專業領域享有高知名度,包含曲家瑞、吳騏 57、陳純虹 Eszter Chen、紀人豪、李嘉泉、泰國的GONGKAN和香港的林雅儀 ZLISM,創作者各自運用點、線、面元素構成自己的圖騰與印記,拆解重組後重新詮釋,各自提出獨特見解詮釋「看不見的孔雀」。

曲家瑞以花花世界為主題,展示藝術創作
當紅插畫家五七以「看不見的孔雀」創作插畫,也尋找自我與孔雀之間的連結符號
印花設計師陳純虹認為印花無所不在,此次創作主題為The-Funny-Mind
紀人豪為展覽現地繪製壁畫,以鳥靈與人類的故事作為靈感
服裝設計師李嘉泉抽取五七插畫元素,創作全新印花服裝系列
泰國設計師GONGKAN以印花創作展現「光明與黑暗」
香港時尚設計師林雅儀以印花創作探討內心深處的想望

徵件展區則以「動物」與「圖騰印記」的方向,採不限年齡、國籍、媒材及藝術形式的方式,徵選出33位來自海內外的創作者,作品打破形式界線,從藝術創作、織品面料、產品素材到影像設計包羅萬象,其中最資深的參展者為90歲藝術家曾鳳麗,傳承百年布莊的文創品牌「源錦興」也榜上有名。

台灣印花設計節,意欲呈現當代藝術家與設計師們在印花上的創作實踐,透過恣意把玩、自我實驗或是實務設計,掌握各種媒材的創意呈現,也邀請民眾一起走入繽紛的花樣樂園,看見更多絢麗印花的不思議。

▍展覽資訊

時間│2019/06/11 – 2019/09/22 每週二至週日9:30 – 17:30
地點│台灣設計館 05、06展區 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)

官網│https://www.songyancourt.com/td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