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19台灣印花設計節」徵件參展者採訪:江采容 Angela Chiang

?「 請跟我們介紹一下您這次的設計靈感吧。」

2017年與曉劇場合作『穢土天堂三部曲:阿道夫』於國家戲劇院之實驗劇場演出,本人擔任劇場服裝與印花設計。此次劇場服裝與印花作品,我以『人像被花卉吞噬』為出發,整體構思以印花豐沛如繭蛹一般包覆住角色,發展一系列手繪印花與服裝作品。材質選用半透明的紗,一層覆蓋一層,在角色的動態間,凸顯光影搖曳下的印花層次。每幅印花相映每位角色的故事; 印花看似花團錦簇,其中不只繁花盛開,更融入了花枝凋零、生命層遞的元素象徵。
 

?「 目前為止,印花紋樣在你的創作裡面,擔任什麼角色?」

印花是訴說的言語,服裝與畫布是傳遞的媒界。

 
?「 印花設計技巧是在什麼時間點受到啟發(或什麼人物)?」

在倫敦中央聖馬丁研讀服裝設計與實習的階段,尤其大四準備畢業服裝秀的那一年,透過絹印在層層紗網上訴說故事,啟發了自己往後創作中,不可或缺的養份。從小喜歡畫畫、大學時透過服裝剪裁與材質的學習,慢慢灌溉出『將人體結構視為獨一無二的畫布、由印花圖像包覆住行走的畫面』的創作思維。

 
?「 平時創作時怎麼尋找靈感,像是喝咖啡、看展覽或是看場電影?」

閱讀文字是我創作靈感的來源。在尋找靈感時,我喜歡看沒有圖片的散文和小說,透過一行行敘事的文字,腦海裡會浮現畫面。對我而言此時浮出的想像,是原始的、未經過外在世界詮釋加工過的視覺畫面,並從這裡衍生出創作靈感。
平時很喜歡的閱讀之一是張愛玲筆下的世界,細膩的文字慢慢刻畫出腦海裡豐沛的想像:從倚在昏暗走道裡迷離的絲製旗袍、角色羨豔的表情牽扯肌膚的紋理、到少女寢室的刻畫,總是能啟發自己再次詮釋創作泉源。

 
?「 目前為止最有趣的印花應用經驗。例如實驗在什麼材質上,或是應用在包裝、居家裝飾等。」

我在設計與製作倫敦的畢業作品『枯萎花 The Withering Flower Collection』服裝系列時,在不斷的嘗試絹印的實驗過程中,調配出一種既防水又保有彈性的染劑,當印製在紗網上時,呈現印花漂浮在空中的錯覺。也因染劑的特性,讓印花不透光地附著在纖維表層。在光影的照射之下,產生如圖中一般、彷彿飄落於地面上的花瓣殘影。
目前我也同時在台北找尋絹印的工作空間,期待未來將畢業後一直心繫著的創作技術,重新詮釋並以巨型藝術裝置的方式呈現。
(圖:枯萎花 The Withering Flower Collection / 攝影師:Yi Tuo)

 
▓ 台灣印花設計節 Taiwan Pattern Design Festival
時間 │ 108/6/11~9/22 每週二至週日9:30 – 17:30
地點 │ 台灣設計館05/06展區(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)

立即線上購票>>>https://reurl.cc/03kRY (←點我搶購)
#線上購票獨家贈送曲家瑞創作限量明信片

更多關於台灣印花設計節>>>https://www.songyancourt.com/events/186
 
 
#台灣印花設計節 #TPDF #TaiwanPatternDesignFestival #看不見的孔雀 #自由人藝術公寓 #PATTERN #PATTERNDESIGN #印花 #印花設計 #印花創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