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台灣印花設計節 Taiwan Pattern Design Festival

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」長年關注在設計領域,致力以創意設計驅動創新,2019年開始關注「印花設計」這個新的方向,邀請策展人「顏寧志」來策劃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,未來每年為印花設計領域帶來各種新的面貌,促進產業間的發展,讓台灣的印花設計能量在國內外、社會及文化領域發揮影響力。

第一年的「台灣印花設計節」,透過策展主題「看不見的孔雀」邀請國內外藝術家與設計師參展,並公開徵件三十位創作者之印花設計作品展出。

最早的「印花設計」也是從「圖騰」發展出來,從古自今宗教、社會到商業性質,「圖騰」一直是為象徵而具備意義的詮釋,尤其早期各種部落與種族常以動物圖形作為代表家族的印記,是一種集體的象徵,通常發展成物件或某一種動物或植物的符號。而在現代社會中,「圖騰」的意義已漸趨個人化,也開始轉換成「商標」與「印花」發展各種商業應用,體現出不同的價值。「印花設計」的特殊之處,就在於透過排列與色彩,將一個小元素透過變化,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無限花樣世界,看似繁複多元的印花面貌,往往來自簡單純粹的圖形。

這次的主題以「看不見的孔雀」作為概念,呼應「印花設計」的發展,孔雀在所有動物之中,自身印花特色既顯眼又最具代表性,符合了繁複多元的印花樣貌,身上的羽毛直橫交錯,也像布面織紋一樣錯落。就算有一隻「看不見的孔雀」在你面前,你也不可能看不到,因為孔雀身上的色彩與圖案,早已深深的烙印在了每個人的腦海裡。這次徵件以「動物」與「圖騰印記」的方向作為徵集,並邀請了七位國內外的藝術家與設計師:曲家瑞、吳騏(五七)、陳純紅 Eszter Chen、紀人豪、李嘉泉、GONGKAN(泰國)、林雅儀 ZLISM(香港)參展,本展意欲呈現的是當代藝術家與設計師們在印花上的創作實踐,透過恣意把玩的實驗、或是設計實務的,掌握各種媒材呈現。邀請展出的藝術家各自運用「點」、「線」、「面」元素構成自己的圖騰與印記,解放自己的感知,拆解組構後產生新的詮釋,如同科學家透過既定的物理元素相互碰撞而開發出新的生成物,設計歸納出一套新的符號系統來界定自我語彙,建立敘事編碼,在持續拓展的創作中我們將看到更多印花設計的可能性。